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项目(官网)_西外国际本科_1+3留学预科_2+2国际本科

我校2019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2019年7月3日至5日,我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19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各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共19人参与了此次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马洁出席了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力提升和职业素质培养等方面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培训包含主题讲座、业务培训、工作经验交流、观影活动等内容。
在主题讲座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亲霞教授以《新时代思政教育的形势和任务》为题为新入职辅导员做了第一场讲座,带领着辅导员们从历史宏观的角度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校友总会秘书长郑锐华老师以校友工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西外开拓奋进的历史,增强了新入职辅导员们作为西外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英文学院分党委书记单升军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了他对辅导员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团委副书记王娜老师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让参训辅导员明确了学生干部的范围、选拔、培养和使用的关键要素。学工部副部长黄利峰从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提升素质能力的角度与辅导员们进行了交流。
在业务培训部分,学生处各科室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就业、宿舍文化建设等工作展开了业务培训。此外,培训班还邀请部分辅导员围绕如何做好科研、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如何开好主题班会、学生干部培养、党团建设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为使参训人员正确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科研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策划能力等,培训班设置了以“三下乡活动”为主题的小组任务。经过3天的紧张准备,四个小组分别以“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乡村儿童外语启蒙教育”、“学生资助工作满意度调研”、“西安市垃圾分类调研”为主题形成了项目申报书,并进行了现场答辩。
培训期间,参训辅导员们还观看了《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观看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些最美辅导员为榜样,努力追梦,在奋斗中探索、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经过集中培训、结业考试、小组任务答辩等环节,19名辅导员共完成了16个学时的培训任务,顺利结业。在7月5日下午举行的结业仪式上,学工部部长陈晓兵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位新任辅导员能够学以致用,用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投身于学生工作中去,为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仪式上,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辅导员誓词宣誓,表明了自己将不负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学生工作,成为一名素质过硬的优秀辅导员的决心。结业仪式后,学工部为各位参训辅导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使新任辅导员们对职业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学生工作的理论及实务有了更加全面、具体的了解,为他们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章

在线问答

400-6968-165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