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项目(官网)_西外国际本科_1+3留学预科_2+2国际本科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职业技能教育

面对技能型人才的缺口及就业者职业技能更新的需要,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职业技能教育。中国在发展自身职教体系的过程中,也不断在国际上开展学术研究、标准研制、合作办学、人员往来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其中,英国就已成为中国在该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在2021年10月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为表彰其与中国教育机构间的杰出合作,英国还被授予了“卓越合作伙伴”称号。
  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教育技能、创意产业、零售及体育综合部门主任刘静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英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TVET)的发展以及中英两国在职教领域的合作情况作了介绍。她表示,中英两国都了解成功的教育体系对创造一个繁荣稳定未来的重要性。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的国家之一,该体系也因其成熟的资格框架体系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中国近年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英国不谋而合。职教已成为两国交流合作、互学互鉴的重要领域。
1.“优势互补的天然合作伙伴”
  提到中英在职业和技能教育领域的合作,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是2020年至2021年由国家人社部、英国国际贸易部指导,英国汽车工业协会(IMI)、山东工程技师学院负责执行的中英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培训试点项目。该项目旨在借鉴英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培养培训模式、课程标准和适用于国际的专业资质体系,完善适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培训方案。
  项目过程中,参培师生系统学习了IMI新能源汽车人才培训项目下的安全作业规范、新能源汽车维护保养、高压组件更换、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内容。经培训,参培师生几乎全部通过了IMI不同等级的认证。在谈到中英为什么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技能教育合作的优先领域时,刘静介绍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本次项目是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
  交通是全球近四分之一温室气体排放的来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各国实现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举措。英国很早就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逐步淘汰纯燃油车的政策。2020年11月,英国政府出台的“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就要求在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2030年前停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新车。2021年10月公布的详细“净零排放”战略再次强调了上述时间点,并指出将提供6.2亿英镑的“零排放汽车补助”用于电动汽车和街头充电站建设。
  “产业的不断升级和发展意味着需要更多更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而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培训是培养技能人才的主要途径之一。”刘静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但全球范围内新兴的电动汽车服务、维修、维护等行业仍存在着巨大的技能缺口,行业对相关技能人才的需要也相应地创造了对人才培训的广泛需求。
  “英国在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培训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通过试点项目的合作方式,能够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探索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刘静说,除了强调细节的标准和规范化,注重理论、实操和虚拟场景相结合,英方还比较关注因材施教,机构会提前对学员的水平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进行小班教学,不至于让有些人觉得太容易或太吃力。宝马、奇瑞、捷豹、路虎等汽车企业作为项目参与方也都在考虑如何设立满足中英两国需要的专业标准,把本土化落到实处。
  近年来,中英两国的职教合作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2018年年初,英国国际贸易部与中国教育部就开展了中英学前教师培训试点项目。2019年,英国国际贸易部与中国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合作,支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与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等机构开展合作。英国国际贸易部还曾组织英国特许专业机构贸易代表团访华。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英中合作项目的总体资金投入和线下交流带来了挑战,但是双方还是因为项目本身的深远意义而坚持了下来,再一次凸显了双方态度的严肃和认真。”刘静指出,疫情下两国克服困难,保持继续合作。比如在2020年11月的中英大师交流课暨线上技能友谊赛(电子技术项目)上,两国参赛者就远程进行了切磋交流。今年2月22日,由英国国际贸易部主办的2022年中英职业教育合作论坛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刘静表示,英国国际贸易部积极搭建中英政府间的对话机制和合作框架,促成职教合作项目的一大意义在于能够为中国新兴行业专业服务体系建设和紧缺人才的培养培训添砖加瓦。她介绍,中英双方还有更多项目正在磋商当中,涵盖重点领域包括“一老一少”托育养老、工程设计、清洁能源、项目管理、现代服务业等等。无论哪一个项目,英国国际贸易部都将秉持“中国需要且英国可真正助力”的原则推进。她强调:“从两国优势互补的角度考虑,中国和英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强强联手,将不断共同探索职业和技能人才培训的国际合作新模式。”

相关文章

在线问答

400-6968-165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