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项目(官网)_西外国际本科_1+3留学预科_2+2国际本科

赴日本读研究生为什么教授说了算

  如果你想要出国留学,除了关注自身准备情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这个国家的申请制度是怎样的?在留学行业工作多年,我更是深刻地体会到,每个国家的招生制度有非常大的不同。
  就拿日本来说,除了要写文书,申请学校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动作在于“套磁”,在于联系教授争取内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日本留学申请的特有制度---“内诺制”。
  1.什么是“内诺”?
  所谓“内诺“,当然是一个日语词,翻译成中文是“私底下承诺”的意思,用在咱们留学申请的过程中,就是“教授私底下同意了你的申请,承诺接收你“的意思。
  而这个词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日本的大学院基本上都是”研究室“的形式,由多个研究室构成了不同的研究科。
  因此,在招生过程中,这个研究室的教授就拥有比较大的权利,来决定是否接收你。这与咱们中国的研究生考试差别还是挺大的。
  所以,当你在申请日本的”研究生“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先去找到合适的研究室,去联系教授,当你获得了教授的认可,也就是”内诺”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你已经一只脚迈进这所学校的大门了。
  虽然后续还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应的审查材料,才能拿到最终的正式合格通知。不过,在“内诺制“的申请制度下,只要你拿到教授的内诺,基本上学校的材料审查是可以轻松通过。
  2.什么是“套磁”?
  要想获得教授的“内诺”,就不得不提另一个重要的词,“套磁”。什么是“套磁”呢?这个词源于北京方言,意思是套近乎,搞好关系的意思。
  留学中讲的套磁就是在我刚刚说到的,我们为了申请学校,去联系国外的教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视频或面对面等方式建立联系,展示自己,推荐自己这样的过程。
  而在日本留学这种特殊的申请制度下,“套磁”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3.怎么来开展套磁?
  做日本留学的老师把“套磁”这个事儿研究地非常透彻, 我们把“套磁”非为了前,中,后三个阶段。
  前期为内诺争取阶段
  内诺争取阶段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阶段。这时需要做的就是首先把你的文书发送给教授,表明自己的申请意愿,也尽量给教授留下更好的第一印象。然后再根据对方的回信反应去做出应答,直至得到教授的内诺。
  在这个过程中,有的教授会提出很多专业性的问题,有人会要求进行面试,也有人甚至要求学生亲自来日本聊一聊。
  无论对方提出何种要求,你只要知道,这都是教授对你的考察,在评估你的个人能力和申请意愿,只要积极争取,用心准备,就一定可以获得认可,得到内诺!
  中期为材料准备阶段
  这个时候主要是办理学校的申请材料,此时和教授的联系就会变少,与学校教务人员的联系将会增多。
  而你需要注意的就是,给教务发邮件的时候语言尽量言简意赅,把问题说明白讲清楚,同时,必要的时候可以同步抄送给教授,让教授及时了解你的申请状态和近况。
  后期为行前准备阶段
  到这里,在整个留学申请的进城中,你也差不多确定了自己的学校,即将要入学了。
  此时和学校方面的沟通要兼顾到教授和教务两个方面,比如你可以主动问一下修士备考的准备,或者汇报一下自己的赴日行程等等,这些提前的沟通虽然琐碎,但是会给教授留下一个周到努力的印象,对你到达日本之后和教授的交流将会非常有利。
  而教务方面,你也要及时关注宿舍或者入学手续办理的情况。总之,关注自己的邮箱,做好赴日前的准备就可以啦。
  除了这几个阶段的事项,有序地推进套磁,为了更好地把握教授的招生动态,还会每年去总结教授的套磁案例,整理套磁经过的信息。
  这些都有利于下一年度学生的申请,当然,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名校录取结果。
  最后呢,如果你正在考虑日本留学,在“套磁”这件事情上,我还有几个建议要送给你:
  1. 一定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比如语言出分,科研经历,文书准备等等。开启“套磁”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你开始得越早就越容易抢到教授的名额,就更容易获得“内诺”,取得先机。
  2. 套磁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甚至刚开始,会收到几封意向教授拒绝的邮件,这就非常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和耐心。
  所以你在套磁的时候,即便暂时没有好消息也千万不能灰心,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要你不放弃,肯定会收获非常好的录取结果。
  3. “套磁”不但能帮你争取录取,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和教授进行学术交流的好机会,可以加深你对研究领域的了解,学会如何去展示你的长处,这对你日后的修士/博士生活和职业生涯都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相关文章

在线问答

400-6968-165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