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项目(官网)_西外国际本科_1+3留学预科_2+2国际本科

留学日本申请留考的优点

  日本的高考国立大学一般在1月后开始,而私立大学相对来说较晚在2月,3月。说起在日本的高考压力如果和国内比起来的话就非常小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日本人不努力,只不过竞争没有国内那么激烈而已。想考进好一点的学校也要奋发图强点灯熬油,也要参加补习班。当然除了主观的拼命死学以外,日本人还是喜欢把命运寄托给神。除了逢年过节以外,类似就职升学前,日本人几乎都会专门来到神社(祈祷升学的神社)。将自己的希望寄(系)托在神社里,祈祷自己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学生们在到大学里读之后,若是想拿到奖学金,学校也会看学生们留考中的成绩,如果成绩属于比较好的,想要得到这个奖励费会比别人更容易。现在日本的这些奖学金一般学部生一个月能拿到48,000日元,所以留考大家还是要多些去下功夫,自己考好一些会有更多的益处。

  日本高考执行的并非是统一考试,而是个别考试,所以只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报相对应的大学,并在靠前有针对性的复习即可。但这样的缺点就是报考费用较高,国立大学报考费相对较便宜,可私立大学的报考费约在3-5万日元(约1650-2750元人民币左右),这只是一所大学的费用,如果多报几所罗列起来的费用也不是一笔消费用,再加上一些交通等考试所需要的费用,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日本的很多大学除了笔试成绩以外,还有一项就是面试。面试可以考量学生知识层面以外的感性世界,甚至可以通过面试了解到试卷上所了解不到的学生的本性。这也是日本教育制度的特色之一,成绩未必决定一切。书呆子未必就一定能上的了东大,这一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国内高考的时候多数家长是一定要陪子女参加高考的。有的开私家车接送,有的在学校周边租高档酒店供孩子休息。恰恰相反,日本学生高考几乎都是自己参加,并不是家长不关心孩子考试,这或许也是日本家长培养孩子独立成长的一种教育文化吧。

  在日本,不同的大学对学生的素质及能力要求也各不相同。他认为在日本重视的不光是知识,还有思维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中国的高考制度非常严格,私立大学进行“普通考试”,根据“中心考试”的结果,各所大学分别进行考试,从2月份开始进行很多考试。因此,日本学生会有多次考试机会。

  日本考生考上大学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要考上好大学,也要面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残酷竞争。不过日本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读书时完全没有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压力,日本家长会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可以说日本的高考制度相当于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

相关文章

在线问答

400-6968-165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