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项目(官网)_西外国际本科_1+3留学预科_2+2国际本科

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年8月23日-25日,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举行。本次学术研究会由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承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积极踊跃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汉日对比语言学领域的热门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8月23日下午,在雁塔校区专家楼会议室召开了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及理事会。8月24日上午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西外宾馆报告厅举行了此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大会委员会委员长于康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汉日对比语言学会会长林璋、副会长潘钧、聂中华、谯燕、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加藤晴子、名古屋大学教授杉村泰、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彭广陆、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毋育新、党委书记马少辉等出席开幕式。
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日语一流专业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情况,强调了学术研究对教学的反哺促进作用,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随后,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林璋教授致辞,对承办校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代表能够从研讨会的交流中汲取学术营养,碰撞思想火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副所长野口裕子女士等也先后进行致辞,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随后举行了“第六届 2019 中青年汉日对比语言学优秀成果奖” 颁奖仪式。对外经贸大学刘雅静获专著奖,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琰龙和中南大学郭蓉菲获论文奖。
开幕式后进行了研讨会的主旨报告。日本早稻田大学森山卓郎教授做了题为《対人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と時の表現―「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方梅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篇章功能的语言对比分析-以汉语重动句为例》的报告。
午餐时间,在汉学院前林荫道进行了展板发表,与会代表在展板前驻足观看、相互交流。
下午举行了学术沙龙、分科会和博士论坛,参会代表发表了最新学术成果,并与在场学者就热点研究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8月24日上午,研讨会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毋育新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定延利之教授和日本成城大学陈力卫教授举行了三场大会报告、分别就语用学、语法学、词汇学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汇报。
同日下午,研讨会进行了分科会发表和和闭幕式,表彰了博士论坛和展板发表的优秀成果。最后,日本关西大学教授、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于康教授对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做总结。
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对进一步加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及扩大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社会声誉具有重要意义。第十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不仅是一次思维撞击、增进了解的交流盛会,还是一场求实创新、迸发学术火花的知识盛宴,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即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促进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做出了贡献,促进了国内外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公开和交流。

相关文章

在线问答

400-6968-165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